怀山药咋不灵了? - 实时动态 - 焦作市怀药行业协会
新闻资讯实时动态

怀山药咋不灵了?

点击数:21912019-06-20 14:43:34     来 源:   焦作市怀药行业协会       作 者:   焦作市怀药行业协会会长—马明仁

怀山药咋不灵了?

不久前,我和郭会长去看望八十八岁的四大怀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李成杰老先生,老人再次提起怀山药的品质问题,老先生讲,我老了不能种山药了,在街上买的山药吃了不见有什么效果。郭会长说我们给您带有按你传授的方法和品种种的怀铁耙齿山药,你尝尝怎样?

怀山药真的不灵了,我看不光是怀山药治病效果差,由于中药现代化种植致使整个中药材都有问题,若不再研究中药材种植问题,真是中医毁于中药。


根椐史志记载,从周朝开始,怀山药是历代皇室贡品。医圣 张仲景《金匮要略》薯蓣丸,以山药作为君药,制成药丸:治诸虚损症,风气百疾"。药王孙世貌用怀药制屠苏酒治疗温疫。南怀瑾大师在《老子他说书》中记载:宋朝名臣王旦临终时,宋真宗亲自探病,衘手调药,并由宫中派人送去薯蓣(山药)粥。元军怱必烈部进军怀庆府,将士因不服水土而腹泄,太医院靳德茂(怀庆府河内今中站区人)用怀山药给治愈。明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主治)伤中,补虚羸,除寒热邪气,补中,益气力,长肌肉,强阴。久服耳目聪明,轻身不饥延年。主头面游风,头风眼眩,下气,止腰痛,治虚芳羸瘦,充五脏,除烦热。补五劳七伤,去冷风,镇心神,安魂魄,补心气不足,开达心孔,多记事。甄权:强筋骨,主泄精健忘。大明:益肾气,健脾胃,止池痢,化痰诞,润皮毛。时珍:生捣贴肿硬毒广法涓散。"明代医院学家李中立在《本草原始》记载:"山药,今人多用怀庆者,故当今各地药肆,多用河南怀庆栽植品,特称怀山药而出售之,乃远近知明之药材,药肆常备之品也。"

明清时期,随着怀商怀帮的兴起,把四大怀药卖到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各国,怀帮商会遍及大江南北。怀山药做为药是药肆常备之品,皇室宫廷的贡品,达官贵人奢侈品,民间体弱多病者必需品。清未名医张锡纯对怀山药情有独钟,他创立了单味药"一品薯蓣饮”,"薯蓣粥”。生怀山药四两切片煮汁当茶饮之,扎碎做粥服用。“治劳发热,或喘或嗽,或自汗或心中怔忡,或小便不利,致大便滑泻及一切阴分亏损之证。”他说:“惟山药脾肾双补,在上能清,在下能固,利小便而止大便真良药也。”“山药之性,能滋阴又能利湿,能滑润又能收涩,是以能补肺,补肾兼补脾胃,且其含蛋白质最多,在滋补药中诚为无上之品。"民国京城四大名医施今墨,常将山药与黄芪配伍治疗消渴症(糖尿病)。被称为“中国味精大王"吴蕴初,创办了上海天厨味精厂,解放后,在上海市人民政府任职。他患有糖尿病,注射当时治疗糖尿病的最新特效药,一段时间效果不好,改服中药黄芪,山药,服怀山药后,每天查小便,尿中糖分逐渐减少,未几,病霍然而愈。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怀山药作为药材,受到国家高度重视,将怀山药定为道地药材,国家奖励种植收购。当地药农也很少食用,都是做为药用而售之。

上下几千年,怀山药从野生到种植,多数都是用于入药治病。近年来,怀山药为啥不灵了?有专家说,中医将亡于中药,中药病了。怀山药也病了,病在哪里,再不治了挽救,中药亡了,怀山药也亡了。

我们先看看怀山药病在哪里?

首先是市场混乱外地山药冒充怀山药而售之,全国各地都在卖焦作铁棍怀山药,温县铁棍山药,市场95%以上都不是焦作产正宗怀山药。

其次焦作产的铁棍怀山药,也有独特传统种植方法。宋苏颂曰:“近卞洛人种之极有息,以黄土和牛粪作哇种之,当年可食,极肥美。"《农政全书》记载:山药,忌人粪。如旱,防水浇,又不一苦湿。须是牛粪和黄土种,则易成。"国家怀药非遗传承人李成杰老先生告诉我一个秘方,就是种山药必须施牛粪,山药才风味口感具佳。我记得六,七十年代种山药,是冬至挖沟施牛马粪,封沟备种。这都是传统种植方法。而目前中药现代化种植,只施化肥,甚至每亩七,八袋之多,注重增产,忽略品质。 

第三、传统管理人工除草,不用除草剂。治地下害虫一般也不用农药,利用冬季深翻,消灭越冬害虫。春季春暖干旱,少浇水,提高山药抗旱能力免疫力。而目前频繁施用农药除草剂,致使重金属农残超标。

第四、膨大素本来是农作物增产一个措施,对药食兼用植物是禁止使用。近年来一些药农,为了提高产量,过多施用激素膨大剂或壮根灵。打乱山药正常光合作用代谢,使细胞快速分裂,本来大姆指粗铁棍山药长成胳膊粗的菜山药。

总之,上述四方面问题,市场混乱,重施化肥,使用农药除草剂,滥用彭大素,大肥大水,满足了山药初生代谢条件,确实山药产量翻了一翻。但次生代谢产物难以形成,活性物减少,药效降低,价值下降了一半,怀山药确实病了,确实没有过去灵了。不光怀山药是这样,其它人工种植的中草药也是同病,若不再及时挽救,真是中医亡于中药。

通过几年来了实践探索,研究规范优质道地怀山药种植管理办法,基地规范正宗,品种纯正优良,延续传统种植,大小寒节深翻打沟,重施有机施(牛羊粪),少施化肥,少浇水,人工除草,不打农药除草剂,喷洒有益元素,杜绝激素膨大剂。确保农残重金属不超标,增加铁棍怀山药硒含量,活性物质含量,提高品质,为市场提供优质道地正宗铁棍怀山药。

  • 电话咨询

  • 18839154460
  • 18039335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