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寺村:怀药种植富乡亲 - 行业资讯 - 焦作市怀药行业协会
新闻资讯行业资讯

张寺村:怀药种植富乡亲

点击数:14762014-05-30 10:03:16     来 源:   焦作市怀药行业协会       作 者:   焦作日报 

本报记者杨丽娜

人行道砖整洁平坦,生机勃勃的倒洋槐枝条迎风飞舞,正在建设的小游园绿树成行、芳草萋萋……恍惚间,记者以为行走在某个城区的道路上,回过神来,才想到自己身处的是一个农村——温县祥云镇张寺村。

4月16日,春雨初歇,张寺村的空气格外新鲜。“同样是农村,张寺村缘何如此整洁靓丽?”面对记者的疑问,该村党支部书记马九毅给出了答案:“经济发展了,面貌才得以改善。”

“光今年种植地黄种子一项,全村村民就增加收入1000万元。”马九毅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说话间,张寺村的特色种植大户马九帅迎面走来。“现在正是地黄种子的收获季节,前几天村民们都忙着刨种子,给客户发货,每亩地纯收入不下2万元呢。”他说。他通过土地流转,种植了将近60亩的怀山药、怀菊花、怀地黄和怀牛膝,近两年又与陕西神华药业公司签订合同,种植有机“四大怀药”,全部用于出口,提高了特色农业的附加值。2010年,他牵头成立了合作社,吸收种植“四大怀药”的农户入社,统一种植、统一销售。如今,全村有500多亩地种上了“四大怀药”,村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

今年85岁的马连科,1948年曾经当过张寺村民兵连连长,参加过解放获嘉、解放新乡的革命战争。精神矍铄的他用一句话总结了村民们现在和过去生活水平的对照:“天上地下之别。”

“2010年群众人均纯收入7800元,2011年增至8100元,2012年达9800元,2013年达到了12000元,遥遥领先于邻近老区村,在温县也位居前茅。”温县老促会会长杨国武对张寺村的发展大加赞叹。

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生活环境改善靠什么?马九毅上任之初就清醒地意识到,要想让群众安居乐业,除了壮大集体经济别无他路。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张寺村就致力发展集体经济,当时拥有解放鞋厂、织布厂等数家村办企业,但由于经营不善等原因,这些企业相继倒闭,甚至负债累累,村集体收入空缺,各项支出无着落。1987年,32岁的马九毅走马上任,他大胆对原有村办企业进行改制,并帮助该村引资办厂4家。目前,该村共有环球丁基内胎厂、垫带厂、老北京布鞋厂、再生胶厂等7家企业,加上滩地、果园承包,村集体每年有40余万元的收入。

有了资金保障,张寺村两委会致力于加快新农村建设,陆续投资200余万元用于村容村貌建设,硬化、整修村内外所有道路,对主要街道进行绿化,同时聘用6名卫生保洁员长年负责打扫街道、清理垃圾,并投资20余万元建设了垃圾分类站和垃圾掩埋场,对全村垃圾进行分类,将有机垃圾加工成肥料回归农田,对有害垃圾进行销毁处理,为全县农村的卫生整治、垃圾清理工作带了个好头。

上图温县祥云镇张寺村村民们在修建小游园。

本报记者王正义摄

扫扫二维码

看张寺村新貌

  • 电话咨询

  • 18839154460
  • 18039335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