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锡纯与怀山药(二) - 行业资讯 - 焦作市怀药行业协会
新闻资讯行业资讯

张锡纯与怀山药(二)

点击数:21202019-10-28 15:16:16     来 源:   焦作市怀药行业协会       作 者:   焦作市怀药行业协会----马明仁


        张锡纯((1860年-1933年),字寿甫,籍山东诸城,河北省盐山县人,中西医汇通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近现代中国中医学界的医学泰斗。《医学衷中参西录》的方剂篇,第一卷治阴虚劳热方,共计十余个方剂,基本上每个方剂都用怀山药作君药,特别是他创新重用怀山药单味药“一味薯预饮”

        用“生怀山药四两切片,上一味,煮汁两大碗,以之当茶,徐徐温饮之"可以"治劳瘵发热,或喘或嗽,或自汗,或心中征仲,或小便不利,致大便滑泻,及一切阴分亏损之证。”单味药可治疗以上疾病,并且能多服常服,在《本草纲目》记载的一千九百多种药材中,是非常少见的,只有怀山药,可见怀山药神妙之处。


        他在书中不仅阐述山药之性,而且记载多个单用怀山药汁治愈好病例。他指出:“山药之性,能滋阴又能利湿,能滑润又能收涩。是以能补肺,补肾兼补脾胃,且其含蛋白质最多,在滋补药中诚为无上之品,特性甚和平,宜多服常服耳。

        

        明代名医陈修园认为山药不能治病,他指出“陈修园谓山药为寻常服食之物,不能治大病,非也。若果不治大病,何以《金匮要略》治劳瘵有薯蓣丸。尝治一妇女,产后十余日,大喘大汗,身热劳嗽。医者用黄耆,熟地,白芍等药,汗出愈多。后愚诊视,脉甚虚弱,数至七至,审证论脉,似在不治。俾其急用生怀山药六两,煮汁徐徐饮之,饮完添水重煮,一昼夜所饮之水,皆取于山药中。翌日又换山药六两,仍如此煮饮之。三日后诸病皆愈。

      

        他同时说明怀山药治病机理,“西人谓食物中之蛋白质最能益人。山药之汁晶莹透彻,黏而且滑,纯是蛋白之质,故人服之大有补益。然必生煮服之,其蛋白之质始全。


  

         书中记载奉天法库县人万泽东来函,"自读尊著《医学衷中参西录》后,聊慰痴思。门生遵用书中各方,恒多奇效。而其奇之尤奇。直令门生咸佩无已时者,更在一味薯蓣一方也。今敬为吾师详细述之,家慈患痰喘咳嗽病,三十年于兹矣。百方不效,且年愈高,病愈进。门生日夜忧思,以为不能救堂上之厄,不孝孰甚焉。然亦无可如何也。乃于今春宿病既发,又添发灼,咽干,头出汗,食不下等证。生虽习医,此时惟战兢不敢处方,遂请一宿医诊视,云是痰盛有火,孰知是肺气与脾阴肾阴将虚竭也。与人参清肺汤,加生地,丹皮等味,服二剂,非特未效,遂发灼如火,更添泄泻,有不可终日之势。于是不敢延医,自选用《医学衷中参西录》资生汤方,服一剂,亦无显效。转思此时方中于术,牛蒡,鸡内金等味有未合也。因改用一味薯蓣饮,用生怀山药四两,加玄参三钱。服一剂见效,二剂大见效,三剂即病愈强半矣。后仍用薯预粥,用生怀山药一两细未,煮作粥,少调以白糖,每日两次当点心服之。旬余而安。似此,足见怀山药之伟功,迥异于寻常药品也


         夫《医学衷中参西录》中既有薯蓣饮,又复有薯蓣粥,方后各载有单用治愈险证若干,以寻常服食之物,而深知其有殊异之功能,非吾师之卓识,何以及此哉。”味薯蓣饮”,其实就是用山药片煮水当茶喝,除了治以上病证。多年实践中用鲜山药煮水也确实有功效,我给大家推荐三个小妙方:一是爱喝酒的朋友们请注意,喝多酒后回家,煮两碗山药水喝下去,恢复精力快而不太难受。二是感冒初期煮山药水喝,减轻怔状并好的快,三是体胖的人,坚持喝山药茶水,可以减轻体重。不妨大家试一下,方知其效。

       


        最后还是提醒大家,一定用焦作产的道地怀山药,如不知哪有道地怀山药,协会给你推荐!

  • 电话咨询

  • 18839154460
  • 18039335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