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怀山药的道地性 - 协会新闻 - 焦作市怀药行业协会
新闻资讯协会新闻

探究怀山药的道地性

点击数:24022020-07-09 12:07:45     来 源:   焦作市怀药行业协会       作 者:   焦作市怀药行业协会会长—马明仁

        焦作(古怀庆府)产的怀山药历代本草记载:山药以怀庆产为良,中医药学家公认:"入药以怀山药为佳,在众多的药材中被认定为道地怀山药,2005年被国家认定为地理标致产品。怀山药有何独之处;我们看看怀山药道地性。


        道为天道,天道自然。上天恩赐怀庆府(焦作市)独特的自然环境。焦作市地处北纬34°48′16″~35°29′30″,东经112°32′48″~113°39′45″之间,位于河南省西北部,滔滔黄河奔腾而出黄土高原,形成第一块冲淤积平原,巍巍太行山由南北走向,突然转向变成东西走向,横在黄河北岸。形成南邻黄河邙山,北依巍巍太行山,依山傍水,呈怀抱之势的牛角川,史称怀川。这里环境独特,太行山峽谷山势雄特,拔地通天,形成了雄伟的太行山脉既阻挡住冬春西北寒流侵袭,又拦截了东南沿海暖湿气流,加之黄河之水浸润形成独特气候。长年积温(4692度)适宜,无霜期(219天丿长,光照(2496小时)充足,雨量(619mm)适中,这里四季分明,春暖少雨,有利于山药种植和苗起生长。夏季炎热,雨量充沛,有利于茎叶发育。秋高气爽,天晴日长,昼夜温差较大,有利于养分积累。冬寒干燥,有利于收藏。形成一个独特气候环璄,有利于山药次生代谢功能开启,能促进山药次生代谢产物的形成,增加山药中有效活性成份。
        地道,厚德载物。怀川是太行山前冲积,沁河冲积,和黄河淤积平原,它采撷了黄河上游各地不同质地条件的丰富营养和沁河及太行山前冲积带来各种矿物质和腐殖质。又吸纳了太行山溶岩地貌渗透下来的大量矿物质和微量营养元素,土层深厚,土地肥沃。境有沁河,济河,丹河,多条山涧石河等河流,地下水源充足。太行山溶岩水质丰富,营养元素,矿物质含量比较齐全。肥沃的土地,丰富的营养元素可以滿足山药生长需要,可产生大量次生代谢产物。药材的质量和及有效性基础是次生代谢产物。中药材的药用活性成份都是次生代谢产物。诸药所生,皆有境界,小小杂药,多出地道,气力性理,不及本帮。
聪明睿智的怀川人,千百年来先祖们把太行山中的野生山药引种到农田,经过长期种植驯化培育,选育出举世闻名怀山药。2005年国家颁发地理标志产品怀山药载明,怀山药又分为:铁棍山药,怀府山药(含太谷山药)。吴其濬在《植物名实图考》指出:"生怀庆山中者,白细坚实,入药用之。”"太行山小北顶(神农坛)的老君洼有野生山药,当地称铁耙齿山药系怀山药的原种。”(赵曦山药应用与研究》。经过我们考查认为:野生怀山药生长区域,西至太行山沁河西岸,东到峰林峽水库小尚石河沿岸,北至豫晋交界。在以神农山为主峰的群山峻岭,嵩山峽谷中,生长的野生山药是长山药,绵山药,结零余子的药用山药,是怀山药的原种。在以云台山周围生长一种花籽山药,不结零余子,山药长的较大,大的重达七,八斤,是菜山药的发源地。
        勤劳勇敢的怀川人,在长期种植山药过程中,不仅选育了怀山药品种,同时摸索总结一套传统种植方法,宋苏颂《图经本草》记载:“近汴洛人种之极有息,春取宿根头,以黄沙与牛粪作畦种之,苗生以竹稍作援,高一二尺,夏月频溉之,当年可食,极肥美。传统的种植方法是道地怀山药的关键,如不重茬种植,3一5年选地轮作。冬季深翻打沟,施足有机肥(牛羊粪)底肥,人工拔草防虫,采用科学办法增施有机元素和有益菌肥。少施化肥,不打农药除草剂,不用膨大剂等。重施有机肥增加山药的品质和口感。
        诚实精明的怀川人,凭着自己聪明智慧,辛勤劳动,把怀山药加工成各种药品和食品,诚实守信,货出道地,团结互助,共谋发展;把怀山药销遍全国,走向世界。昔日的皇宫贡品,贵族奢侈品,百姓的药品,现在己成为广大民众的养生保健食品。曾经在美国巴拿马博览会获得铜奖的怀山药,现在己成全国农产品一张亮丽品牌。

       道地怀山药,天赐瑰宝,祖先传承。它是无数怀川人数百年来辛勤充满智慧的劳动与自然环境的完美给合,是自然的恩赐与特定地域百姓聪慧大脑完美给合的产物,
也可以说就是天,地,人合一的优秀作品。
       所以只有在怀川大地特别是沁河流域种植的,用真正怀山药品种,采取传统加科学的种植与加工方法,诚信经营,货真价实怀山药才是正宗道地怀山药。

(焦作市怀药行业协会马明仁会长、郭铁军副会长陪同专家教授到神农山山药沟采挖野生怀山药)


                                                                                                                                                        作者:焦作市怀药协会馬明仁
                                                                                                                                                                  沁阳农村农业局郜小波

  • 电话咨询

  • 18839154460
  • 18039335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