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道的怀山药不能“重茬”,即连续种植 - 怀山药 - 焦作市怀药行业协会
怀药产业怀山药

地道的怀山药不能“重茬”,即连续种植

点击数:25782017-06-08 00:00:00     来 源:   焦作市怀药行业协会       作 者:  

怀山药种植时,在同一块土地上连续耕作三年以上、所稳定产出的农产品才符合 “有机食品”的资质,地道的怀山药将没有机会申请有机食品认证。

怀山药种植

地道的怀山药有非常重要的一个特性:种植怀山药时,不能“重茬”,即连续种植。由于怀山药的根茎对土壤内的相关养分(所谓“地力”),吸收能力强。同一块土地,五年之内只能种一次怀山药。收获之后的五年内,只能种植其他普通农作物。如再种植怀山药,产量及质量都极其低下。

按史料记载,古怀庆府是人类历史上种植山药最为悠久的地区。公元前734年,诸侯卫桓公就以此地出产的山药向周王室进贡。

焦作市目前所辖的武陟、温县、沁阳、博爱等县都有种植怀山药的传统,但最集中的区域公认在武陟和温县交界的大封乡、小董乡、武德镇、赵堡镇一带,目前仍是怀山药种植最集中、加工产业化程度最高的区域。

怀山药保存加工最常用的硫磺熏制法,就是在上世纪初这一带的药农发明并传播到全国各地的。

怀庆府另一种同样以肥大根茎入药的特产,怀地黄,这一特性更甚,八年内不能重茬,八年后“地力”才能回复。按照国际通行的有机食品标准,在同一块土地上连续耕作三年以上、所稳定产出的农产品才符合 “有机食品”的资质。

因此除非现行标准有特别变更,地道的怀山药将没有机会申请有机食品认证。


【责任编辑:(Top) 返回页面顶端
  • 电话咨询

  • 18839154460
  • 18039335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