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菊花 - 怀菊花 - 焦作市怀药行业协会
怀药产业怀菊花

怀菊花

点击数:23702018-06-02 00:00:00     来 源:   焦作市怀药行业协会       作 者:  

       菊花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怀菊花就属于药用菊。中医认为,菊性寒,历经寒暑,得天 地之清气,有清熟、 解毒、祛风、平肝、明目等功效。根据中医的传统经验,白菊花常用于平肝明目,黄菊花多用于散风清热。因此,明目多用怀菊,清热多用杭菊。
       菊花为菊科植物菊花的干燥头状花序,有野菊、家菊之分,有观赏、药用之别。颜色一般有白、黄、紫、绿 等。据说全世界的菊花品种有二千多个,菊品既繁,名目亦多。除供观赏外,还可药用和饮用。
       作为药用,以产于河南焦作(怀庆府)一带的'怀菊'最为有名,是四大怀药之一。 其次为安徽的'亳菊'、' 滁菊'、浙江的'杭菊'。四川的'川菊'和山东的'济菊'等。
       怀菊花不仅让人悦目,采摘下的菊花可制成保健茶。每年十月底,菊花茂盛之时,产于河南省古怀庆府(今 焦作地区)的怀菊花被采摘下来,经过蒸气杀青之后,晒干至含水率70%以下,手捻花瓣即成粉碎时,便可备用。


      世界各地栽培的菊花源出我国。唐宋时代,菊花经朝鲜传到日本。1688年菊花又 被传到欧洲,后又传到美 洲。我国菊花在国外被培育出许多新品种,已成为象征友好往来的友谊之花。
    《神农本草经》载:"主治诸风头眩,肿痛,目欲脱,皮肤死肌,恶风湿痹。久服利血气,轻身耐老延年。
    《日华子本草》:作枕明目,生、熟并可食。
    《本草纲目》载:菊花,昔人谓其除风热,益肝补阴,盖不知其尤多能盖金水二脏也。补水所以制火,盖金所以平木,木平则风息,火降则除热,用治诸风头目、其皆深微。《本草经疏》云:菊花专治风木,故为去 风之要药。
    《本草新编》云:近人多 种菊,而不知滋补之方间有用之者。又取作茶茗之,以为明目也,然药菊不单明 目,可以 大用之者,全在退阴阳之胃火。
    《本草经百种录》云:凡芳香物,皆能治头目肌表之疾。 但香则无不辛燥者,惟菊不至燥烈,较于头目风 火之疾,尤宜。今菊花多用于泡茶或入药之用。
      中华民族爱菊还因为菊能治病强身。至今一些地方还留有不少风俗习惯。饮菊花酒风俗习惯。
    《荆梦岁时记》:"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蓬耳,饮菊花酒,令人长寿。"还制菊糕、枕菊枕的风气在民间也 很浓。
    《澄怀录》:"秋采甘菊花,贮以布囊,作枕用,能 清头目,去邪秽。"


       用菊花泡水饮用的方法起源很早:"菊水,其旁悉芳菊,水极甘馨… …即饮此水,长寿百二十、三十。"
       在中医掌故中,菊泉和杏林是交相辉映的,是对中医的一种称赞。
       菊展在南宋时就有记载。南宋时临安有斗菊会。《杭州府志》载:"临安花 市展菊花时,制为花塔,这可能 是菊花展览会的最早记载。皇宫中也"分列万菊,灿然眩 眼,且点菊灯,略如元旦。"点灯赏菊,可以说极一时 之盛。


       菊本作鞠。鞠,穷也。《月令》云:"九月,菊有黄花。华事至此而穷尽,故谓之鞠 ."菊花,因采摘时间, 皆应节候,故有节花之名。《玉函方》云: "用甘菊,三月上 寅日采苗,名曰玉英;元月上寅日采叶,名曰容 成;九月上寅日采花,名曰金精;十二月 上寅日采根茎,名曰长生。"甘菊多莳栽,故为家菊。菊花是我国的传 统名花之一,在古 代,菊花的颜色主要是黄色,所以菊花又称黄花,其实是野菊花之名。贾九如云:"甘菊 得 秋气之深,应候而开,受金正气,秋金木白,故取白色者。"


       菊花具有悠久的栽培历史,见于典籍和焦作各县志记载已近三千多年。菊花不仅可以供药用,还是我国传统 名花之一。文人墨客把它与梅、兰、竹并列,号称"四君子"。
       春秋战国时,《吕氏春秋 十二纪》和《礼记 月令篇》均记载了"鞠有黄华"。屈 原的《离骚》中有"夕餐秋 菊之落英"句,说明当时菊花以食用为主要栽培目的。
       东晋时,陶渊明赞美"秋菊有佳色",这是菊花最早作为观赏植物的记载。
       南朝时,陶弘景的《名医别录》中把菊分为两种,一为苦薏,一为真菊。苦意为野菊 花,也称黄菊,真菊 为白菊花,菊花已作为药用载入医书。
       到唐代,菊花出现了紫色和白色品种,唐天宝图载白菊云:原生南阳(沁阳在春秋时 谓南阳)山谷及田野 中,河内名"地微蒿"。仍以药用和食用为主。
       宋朝菊花栽培大盛,观赏已成为主要栽培目的,品种大量增加,并有记载菊花品种的 专着问世。如刘蒙的 《菊谱》、范成大的《范村菊谱》等。明代王象晋所着《群芳谱》记 载了三百个菊花品种。《本草品汇精要》 中说:"河南今处处有之,以南阳菊覃地为佳。 "唐宋以后,怀菊被列为贡品,以沁阳皇甫村所产最好。
       清初陈 子在《花镜》中对菊花的繁殖栽培作了较详细的记述。
       时至近代,人们对菊花的生态习性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栽培方法日趋科学化。艺菊 水平越来越高,全国 菊花品种不下三千种。

【责任编辑:(Top) 返回页面顶端
  • 电话咨询

  • 18839154460
  • 18039335166